首页 >> 图书中心 >> 专业分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日本的传播
基本信息
书号: 978-7-310-06253-9 ISBN: 978-7-310-06253-9
主编: 张妍 版次: 1
开本: 32 装订: 胶订
字数: 152千字 页数: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    
定价: 35.00    
详细描述 内容简介

明治维新之后,马克思主义最先以社会主义思潮的形式于19世纪七八十年代传入日本,使日本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的亚洲国家。之后,由近代中国赴日的留学生为代表,将日本本土化了的马克思主义通过翻译书籍和创办报刊的形式,引入中国,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河。本研究从文本分析法入手,深入挖掘日文文本中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在日本的传播的内容,并加以归纳整理,梳理出一条清晰的传播进程线。并且,辅之以史论结合法和“7w”传播模式分析法,将各时期日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容与当时的历史现实结合起来,揭示出日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核与现实之间的内在一致性,力求实现逻辑与历史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