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奖旅游发展研究——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
基本信息
书号: 4245 ISBN: 978-7-310-04245-6
主编: 耿松涛 版次: 1
开本: 32 装订: 平装
字数: 235000 页数: 255
出版日期: 2013-9-1    
定价: 25.00    
详细描述 内容简介

中国会奖旅游发展研究——理论与实践的新探索

基本信息

书号:

4245

ISBN:

978-7-310-04245-6

主编:

耿松涛

版次:

1

开本:

32

装订:

平装

字数:

235000

页数:

255

出版日期:

2013-9-1

定价:

25.00

详细描述内容简介

前言

自2002年我国正式提出会奖业概念至今,十年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大踏步迈上了世界会奖大国的旅程。尤其是2010年上海举办了世博会,更让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会展时代”。会奖旅游作为旅游细分市场中的高端市场,被视为旅游行业中最具价值的市场,为旅游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让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体现了应有的价值,目前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也反映出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活跃程度。我国会奖活动的需求强劲,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境旅游市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对中国出境会奖市场的营销,加大对中国的宣传预算,如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瑞士、南非等国,十年间采取了多种营销手段,出台了多项吸引政策。另一方面,本土会奖旅游业发展迅猛,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会奖旅游消费水平高,价格敏感度低。参与者多为各行业精英,对服务规格要求高,同时由于是量身定制的服务,对于客户方专业的采购决策人员而言,最关注的是达成的效果和服务的品质。第二,停留时间长。参与者一般在参加会议、展会等商务活动后,在目的地城市或者周边进行观光游览等活动,因而在单一目的地的停留时间相对较长。第三,会奖团队的规模远远超过其他旅游形式,上万人的大规模活动屡见不鲜。第四,会奖旅游不仅在食住行等方面为目的地城市带来良好的账面收益,同时在参与者的购买能力、传播能力、教育等方面也带来更多难以量化的收益。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采用了文献引证法、案例研究法、实证研究法、系统分析法等研究方法。第一,本书通过查阅、搜集、整理国内外相关的会奖旅游文献、论文和著作等,采用科学的技术方法对会奖旅游的内涵、特点、国内外研究进展等进行深入研究,使之成为本书所需的理论依据和支持。第二,本书采用案例研究法分析国内外会奖旅游的发展模式,选取德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作为案例,分析各自特别的发展模式,例如德国具有投资力度大,高度专业化,注重宣传,服务水平领先,设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等特点,这些特点均可为我国会奖旅游的发展模式提供参考,为其提供深层次的研究领域等。第三,本书采取实证分析法,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分析会奖旅游的影响因素及动力机制,发现宏观因素中政治、社会、环境等,中观因素中城市的交通状况、经济建设、生态等,微观因素中的服务接待能力、基础设施、专业从业人员等影响效应大。另外,借鉴上述的影响因素,本书重点从推动型和支持型两个角度构建了会奖旅游的动力模型。认为会奖旅游为我国的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负面效应。在经济效益方面,会奖旅游活动能为地区提供较为可观的直接经济效应,同时产生联动经济效益。在社会效益方面,会奖旅游活动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带动城市人员就业等。同时,本书采用实证研究方法,以全国三十个省市为研究对象,选取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构建了会奖旅游竞争力的评价模型,从研究结果中重点分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东北、中西部五大会奖旅游地的发展现状、特点等。第四,本书采用系统的分析方法,综合分析会奖旅游的产品开发、营销战略、保障体系等。本书提出了会奖旅游产品策略需要符合会奖旅游者的多元化需求,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注重产品的结构,会奖旅游产品要体现综合效益等观点;在会奖旅游规划方面提出了构建会奖旅游体验主题区、节庆主题区、活动产品链等建议,以及延伸会奖旅游举办地区,实现区域整合,拓展会奖旅游产业链条,促进行业的繁荣发展等建议;从城市形象、市场定位、产品定位等方面进行品牌战略定位,提出了整合营销、关系营销、媒体营销、网络营销、绿色营销等方案,指出需要为会奖旅游提供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基础设施、品牌营销、人才保障等,以期对我国会奖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