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第一卷)
基本信息
书号: 4376 ISBN: 978-7-310-04376-7
主编: 陈洪 版次: 1
开本: 32 装订: 精装
字数: 353000 页数: 472
出版日期: 2014-1-1    
定价: 88.00    
详细描述 内容简介

编者介绍:

陈洪,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市授衔专家、中国文学史著名专家。曾担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兼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其主要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明清小说、文学与宗教等,其著作先后获教育部、天津市优秀成果奖多次,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重大社科项目、教改项目、教材项目多种。

内容简介:

民国时期是中国古典小说现代意义的学术性研究的奠基、发轫阶段,我们现在小说史研究的基本格局——大架构与个案范式,就是那一时期分别由鲁迅、胡适两位大家确定的,那一时期的其他学者如刘开荣、孙楷第、郭希汾、徐敬修、张静庐、阿英、许寿裳等人,虽然学术影响没有鲁迅、胡适两人大,但也在他们各自的著述中为小说史研究新框架、新范式的确立,贡献了诸多颇有价值的见解。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著述除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胡适《中国章回小说考证》等少数几种外,其他大部分在1949年之后都未曾刊印,即使刊印,也多经过修改,难窥其著作原貌。而那些未被刊印的著作又各自有其价值,却长期被研究者所忽视,如郭希汾编译的《中国小说史略》,在二十年代曾引发学术、思想界的一场论争,对整个民国时期小说史的编撰影响极大;又如刘开荣《唐代小说史》作者的女性身份、中西合璧的知识结构,都使其对作品的剖析时有特异的闪光,同时作为第一部以断代史方式去做小说史研究的专著。也为后世的小说史研究开创了一种范式。这些著作都具有着特别重要研究意义与研究价值。此外,这些著作由于出版年代久远,又散藏于各地图书馆中,借阅实属不易。这就给学界查阅利用这些图书和获睹民国时期中国小说史研究的全貌带来了诸多不便。

南开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煌煌十卷本《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可谓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填补了该领域的学术空白。本书由著名的中国文学史研究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教授担纲主编,分为十卷,以原版影印的方式全面收录了民国时期刊印的中国小说史研究方面的著作二十五种。其中,1949年后未刊行版本十一种,手稿两种。这其中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藏郑振铎旧藏孙楷第《小说史》与绍兴图书馆古籍部藏刘永济《小说概论讲义》为海内稀见,别馆皆无副本可供借阅,其文献价值之高,于此可见。尤为重要的是,这套基本囊括了民国时期有关中国古典小说研究各类著作的图书的面世,无疑将为中国小说史、近代文学史以及近现代学术史研究的深入,提供切实有益的帮助。

《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第1卷)(精)》共收录两种著作,分别是《中国小说史大纲》一册,作者张静庐,依照泰东书局民国九年六月二十日初版,本书作为中国第一本小说史,它所提出的学界需求小说史的迫切性,研究小说的潮流必先考察社会的思想、环境的变迁等等,都是可取的意见。第一卷的另一本作品则是鲁迅所做的中国第一部小说史专著《中国小说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