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课件制作(下册)(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
基本信息
书号: 4035 ISBN: 978-7-310-04035-3
主编: 王刚 卢明存 版次: 1
开本: 16 装订: 平装
字数: 289000 页数: 251
出版日期: 2013-9-1    
定价: 28.00    
详细描述 内容简介

学前教育课件制作(下册)(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系列规划教材)

基本信息

书号:

4035

ISBN:

978-7-310-04035-3

主编:

王刚 卢明存

版次:

1

开本:

16

装订:

平装

字数:

289000

页数:

251

出版日期:

2013-9-1

定价:

28.00

详细描述内容简介

前言

课堂是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主阵地。幼儿园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课堂教学的效果。课堂教学效果受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制约,先进的教学手段和符合幼儿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喜欢动画片是幼儿的天性。使用课件教学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教学的效率。Powerpoint 2010是优秀的文字动画软件,Flash 8.0是优秀的对象动画制作软件,利用它们开发出的课堂教学软件,有着比较好的动画效果,能够比较好地迎合幼儿的心理。所以说,Powerpoint 2010和Flash 8.0是幼儿教师制作课件的优秀软件。为了帮助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掌握这两个软件,我们特编写此教材。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幼儿师范学校学生的特点,尽可能使教材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力求达到看了教材就会,按照教材的操作程序就可以做的目的。

既然是课件课,那就不能不提到课件的概念。本书分两大部分,第一章简述课件的概念,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对课件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为她们学习课件制作,独立制作课件,使用课件教学奠定基础。后面的章节介绍课件的制作技术,即用Powerpoint 2010和Flash 8.0制作课件的方法,目的是想让学生掌握一些制作课件的技术。

Powerpoint 2010是根据玻璃幻灯片的工作原理设计而成的。玻璃幻灯片是把文字和图写画在玻璃上,一张一张地放在光源的前面,把玻璃上的文字和图画投射到银幕上。Powerpoint 2010是把文字、图写画在计算机上类似于玻璃的工作区,通过计算机、投影仪把文字和图片投放到银幕上。玻璃幻灯片不能够放置动画、视频和声音,在用Powerpoint 2010制作的幻灯片上,不但能够添加文字和图,而且可以添加动画、视频和声音。使用Powerpoint 2010制作课件,说白了,就是根据教学的需要把文字、图片、动画、声音、视频放置到工作区的合适位置,使它们产生一些吸引学生眼球的动画效果。因此,在这本书里,我们重点介绍对象的插入和动画效果的设置。

Flash 8.0是以制作平面动画为主的多媒体开发工具。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怎样制作平面动画。软件提供了多种方法,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动画形式,主要有帧动画、移动动画、形状动画、遮罩动画、代码动画。完成这些动画的基础是绘制动画对象。作为课堂教学软件,还要有控制动画播放的按钮,这样才能实现讲到什么地方,播放出相应内容的目的。因此,我们在Flash 8.0部分这样安排学习内容:先介绍软件的特点和安装,使学生对该软件有一个大致的认识,进而产生学习的欲望,有兴趣的学生,还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安装软件,为课后学习打下基础。接着,介绍使用Flash 8.0绘画的方法和技巧,为绘制动画的对象做一些准备。再接着,分别介绍帧动画、移动动画、形状动画、遮罩动画的制作方法和技巧,穿插补充一些绘画工具的使用方法,提高学生制作动画的能力。在学生了解了基本的动画制作方法之后,介绍课件的控制。学习了按钮的设置,完全掌握了教材内容的学生,基本上可以制作出可控制的、多页面的课件。幼儿师范学校学生掌握的英语词汇量有限,使用代码编写程序需要学生熟悉英语,因此,我们把代码动画放在最后,作为选学内容。学生能够使用复制粘贴的方法制作、改造一些小动画。每章分若干个节,每个节完成一个或者两个具体的任务,每个任务的完成,都将涉及到一些Flash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工具。

我们没有按照计算机理论体系编写教材,而是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知理论,按照先实践后理论的方法编写。这是因为,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受专业设置的影响,抽象思维能力、概括分析能力相对于重点高中的学生要弱一些;形象思维能力、模仿应用能力比较强;不擅长理解抽象的事物,容易接受形象的、具体的事物。调查研究表明:学生对课件制作的案例比较感兴趣,接受得比较快,反感于抽象的理论说教。因此,我们在编写的时候,总是尽可能用案例来说明软件中的理论,努力避免抽象的理论。

为了使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每一节的开始都有“学习指导”列举出学习的要点和方法。为了使学生顺利接受教学的内容,每一节总是先明确一个任务,即明确我们要干什么,然后,介绍操作的过程。当学生有了操作的实践经验,对教学的内容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后,才进行“操作研究”,教学Powerpoint 2010和Flash 8.0的理论。理论因为有实践作根基,所以,学生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才更牢固。

教师自己制作课件,是没有课件脚本的,要自己分析教学的内容,研究制作的方案,设计制作的过程。分析教学内容,提出制作方案,虽然不属于Powerpoint 2010和Flash 8.0的范畴,但是,要求教师必须要会。如果教师不会分析教学内容,没有制作课件的思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那么她是制作不出来具有个人知识产权的课件的。所以,作为数字时代的幼儿教师,应该掌握分析教学内容的方法,具有独立设计课件的能力。为了培养学生分析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课件的能力,我们在出示每个“任务”以后,都有一个“任务分析”,有些操作程序中也穿插有一些制作分析。给学生做一些示范,抛砖引玉。

考虑到幼儿师范学生的认知特点,我们尽可能回避那些抽象且难于理解的专业术语,采用通俗的语言介绍Powerpoint 2010和Flash 8.0的内容。

为了便于学生自学,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总是假定读者面前有一台计算机,我们和读者面对面地交流。

本书由南阳幼儿师范高级讲师、硕士王刚编写第二篇,南阳幼儿师范高级讲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硕士卢明存编写第三篇的第六、七章,南阳幼儿师范高级讲师、市数学名师、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教科研专家胡炳旭编写第三篇的第十章,南阳幼儿师范高级讲师、市学科带头人、双学历王学军编写第三篇的第三、四、五章,许昌学院讲师、日本国研究生胡新祥编写第一篇和第三篇的八、九章。

本书的编写,借鉴了一些同类资料。在此对被借鉴资料的作者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