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生与中国经济学
基本信息
书号: 3144 ISBN: 978-7-310-03144-3
主编: 李翠莲 版次: 1
开本: 大32开 装订: 平装
字数: 310000 页数: 387
出版日期: 2009-5-1    
定价: 23.00    
详细描述 内容简介

留美生与中国经济学

基本信息

书号:

3144

ISBN:

978-7-310-03144-3

主编:

李翠莲

版次:

1

开本:

大32开

装订:

平装

字数:

310000

页数:

387

出版日期:

2009-5-1

定价:

23.00

详细描述内容简介

19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呈现为中心与边陲社会。从某种意义上讲,晚清以降的中国历史可以被理解为由中心社会沦为边陲社会的历史。这样的一种格局就使得欧美等中心社会对近代中国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学术文化等方面都产生深远影响,而逐渐落后的中国也采取了被动或主动行为以接受先进文化,这其中一条重要途径便是向欧美国家派遣留学,随之产生的新型知识分子留学生就成为近代中国传播、建立新科学并使其本土化的主力军。

本书以留美学生与近代中国经济学科建立的关系为考察重点,以清末至解放前(1876年~1949年)的时间段为经,以留美生创建中国经济学科的横断面为纬,纵横交织,试图全面客观地展现留美生的历史活动,评析其功过得失并深入挖掘其内因。本书共分八部分,从实践层面到理论层面论述了留美学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