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填补学术领域空白

2014年03月18日  点击:

《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近日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10卷,由中国文学史研究专家陈洪教授担纲主编,以原版影印的方式全面收录了民国时期刊印的中国小说史类著作25种。其中,1949年后未刊行版本11种,手稿两种。此套集成中,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藏郑振铎旧藏孙楷第《小说史》与绍兴图书馆古籍部藏刘永济《小说概论讲义》为海内稀见,别馆皆无副本。

民国时期是中国古典小说现代意义的学术性研究的奠基、发轫阶段,现在小说史研究的基本格局——大架构与个案范式,就是那一时期分别由鲁迅、胡适两位大家确定的,那一时期的其他学者如刘开荣、孙楷第、郭希汾、徐敬修、张静庐、阿英、许寿裳等人,也在各自的著述中为小说史研究新框架、新范式的确立,贡献了诸多颇有价值的见解。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著述除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胡适《中国章回小说考证》等少数几种为大家熟知习用外,其他约半数在1949年之后都未曾刊印,而即使刊印也往往多经修改,难窥其著作原貌。此外,这些著作由于出版年代久远,又散藏于各地图书馆中,借阅实属不易。《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填补了该领域的学术空白。

文章来源:《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