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南大社重印民国经典传承学术薪火

2014年02月25日  点击:

《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近日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十卷,由著名的中国文学史研究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教授担纲主编,以原版影印的方式全面收录了民国时期刊印的中国小说史研究方面的著作二十五种,其中,1949年后未刊行版本十一种,手稿两种。未刊行版本中,中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藏郑振铎旧藏孙楷第《小说史》与绍兴图书馆古籍部藏刘永济《小说概论讲义》为海内稀见,别馆皆无副本可供借阅,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之高。

民国时期是中国古典小说现代意义的学术性研究的奠基、发轫阶段,现在小说史研究的基本格局——大架构与个案范式,就是那一时期分别由鲁迅、胡适两位大家确定的。那一时期的其他学者如刘开荣、孙楷第、郭希汾、徐敬修、张静庐、阿英、许寿裳等人,虽然学术影响没有鲁迅、胡适两人大,但也在他们各自的著述中为小说史研究新框架、新范式的确立,贡献了诸多颇有价值的见解。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著述除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胡适《中国章回小说考证》等少数几种外,其他大部分在1949年之后都未曾刊印,或是即使刊印,也多经过修改,难窥其著作原貌。而那些未被刊印的著作又各自有其价值,却长期被研究者所忽视,如郭希汾编译的《中国小说史略》,在二十年代曾引发学术、思想界的一场论争,对整个民国时期小说史的编撰影响极大;又如刘开荣《唐代小说史》作者的女性身份、中西合璧的知识结构,都使其对作品的剖析时有特异的闪光,同时作为第一部以断代史方式去做小说史研究的专著,也为后世的小说史研究开创了一种范式。这些著作都具有着特别重要研究意义与研究价值。此外,这些著作由于出版年代久远,又散藏于各地图书馆中,借阅实属不易。这就给学界查阅利用这些图书和获睹民国时期中国小说史研究的全貌带来了诸多不便。《民国中国小说史著集成》弥补了这一缺憾,填补了该领域的学术空白。这套基本囊括了民国时期有关中国古典小说研究各类著作的图书的面世,无疑将为中国小说史、近代文学史以及近现代学术史研究的深入,提供切实有益的帮助。

文章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