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社会生态通论》: 推动改革的经典之作

2013年06月20日  点击:

《社会生态通论》是一本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思想和理论著作。它涉及到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管理学和人生学,以及货币金融学等诸多领域。该书虽然篇幅不长,但其理论体系庞大,构思新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社会生态通论》适应了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需要,提出一个基于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全新的社会科学理论,并将其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论证了当代社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社会的运行原理和基本特征。它对当前实施全面改革,具有极高的理论指导或借鉴价值。

作者金建方早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在国务院机关任职,1985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他长期从事工商业实践活动,直接观察当代社会变迁的前沿动态,捕捉最新经济信息,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独立思考,追溯历史,探究未来,因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

金建方出身于一个学术世家,外祖父金宝善是中国现代卫生防疫事业的开创者,曾任中华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院卫生系主任和复旦大学医学院卫生系主任。母亲金蕴华和父亲程文锷于1950年从美国归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继父张珍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建国后先后担任过化学工业部副部长、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器工业部部长。因家学渊源,耳濡目染,使得金建方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底蕴。

《社会生态通论》于2011年5月,由南开大学出版社第一次出版,很快便引起广泛的关注。书中表述的生态经济成长学说,对改变投资、消费和出口,所谓发展经济“三驾马车”的传统认识,对促成“创新驱动力”这一新发展观的出现,具有理论上的推动作用。该书于2012年12再次出版,新书增加了生态社会学说、管理学说和生态货币学说等有关内容。再版后的书,相信会对在中国乃至在世界范围内实施全面的社会变革,将继续发挥理论上的影响力。

《社会生态通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创立了全新的生态体理论体系,把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统一起来。金建方吸取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理学的科学元素,诸如生物体和生态系统,提出生态体新概念,明确了其内涵与外延,说明不同生态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了包括生态体运行法则、生态体内系统、生态体运行规律和生态体运行机制的完整理论体系。生态体理论使人类社会科学的研究,发生了质的飞跃。

第二,创立了基于生态资源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管理学理论。金建方把对生态资源的研究拓展到人类社会关系领域,提出生态资源一元论世界观、生态资源正负二分法和生态资源战略管理方法论体系。生态资源学说使人类社会科学研究别开生面。

第三,创立了生态社会学说,对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实施全面社会改革,发挥着理论导航的作用。金建方把生态体理论和历史唯物论结合起来,剖析世界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描述了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形成的新兴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论证了工业社会的衰落与生态社会的来临,并对生态体基础理论进行演绎,提出“机理论”和“机治社会”的新概念,说明未来生态社会的运行原理与治理办法,使得生态社会学说具备了直接指导改革的实用价值。

第四,创建了全新的生态经济学学说。传统经济学理论比较注重于对历史进程的考证,注重对生产活动、交易行为、消费心理、经济效用和投资收益等微观因素的分析,以及对一般经济行为的假设与抽象。生态经济学则相反,注重于全局性、动态性和全息性的相互关系,注重于宏观经济的整体构成与组成,注重系统循环的流程,运用“机”理论,在对机制、机能和机体的探讨中,建立起宏观经济理论学说。在该书生态经济篇中,金建方吸取当代经济学的合理成分,构建出国民经济整体循环流程图;说明经济体的运行平衡机制——商品价值与生态价值规律;用图示解析出政府与市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中的关联关系;系统地阐述了经济成长的起始点、方式、原理、机制和公式。金建方还运用上述理论,比较了中国与美国和日本的各自状况,指出当今中国经济的优势与劣势,提出了具体的经济对策。自2011年以来,这些建议已经被中央政府逐步采纳。

第五,创建了全新的生态货币理论。金建方改造了传统货币理论,提出货币的三个基本属性,即货币的尺度属性、信用属性和流通属性。金建方创新货币理论,指出货币除了充当一般等价物,用于交换活动外,还要充当赢利载体,实行利益回报原则。书中详尽分析赢利货币的三个形态与四种流通方式。在分析赢利货币与经济运行关系的基础上,金建方又提出全新的生态货币政策:对角色货币管理——调节经济活动“显形的手”。此外,金建方还提出了生态货币的新概念,并对生态货币的要素组成做了说明,并依据生态货币理论,提出了自己的人民币国际化的选择方案。

《社会生态通论》一书受到中国众多大学教授的高度评价。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校长助理冼国明教授、浙江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兼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还专为该书写了序言。马中教授在序言中感叹道:金建方“毕业以后的几十年里,无论从政还是经商,他一直好学不倦,探索进取,从而使我们得见今天这部凝聚着他真知灼见的理论创新之作。”冼国明教授认为“《社会生态通论》是一本具有重要学术开拓意义的著作。”“本书摆脱了学术理论著作通常所特有的艰深模式,用较为通畅和生动的语言来说明很深奥的理论观点,有令人喜读的特色,即使那些对宏观经济理论不甚熟悉的读者,也很容易理解书中表达的理论观点。”金雪军特别赞誉道:“《社会生态通论》是一部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学术著作。视角独特新颖,行文生动流畅,论证广征博引,历史与现实相交,理论与实践结合,从而使该书成为一部展现作者创新见解,并能给人富有启迪的著作。”

随着英文译本的发行,《社会生态通论》将以其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创新能力,展现当代中国从事改革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文章来源:新华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