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展现中国视角的《英国文学通史》

2013年07月17日  点击:

被国内学者称为体现中国视角的《英国文学通史》近日出版。该书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耀信主编,耗时5年完成,共分3卷,计260余万字,全面梳理了英国文学的发展历程,评析了代表性作家作品。第一卷从英国文学发源写到18世纪后期,第二卷包括了浪漫主义时期与维多利亚时期,第三卷则从20世纪初写到现在。

编写之初,常耀信就要求编撰者,一定要细读原著,发掘撰写者独特的感悟,擦出思想的火花。如果没有激情,无话可说,就不要写,否则是浪费自己和读者的时间。因此,撰写组一开始就确定了一条原则:每位成员都要细读原著,记下自己的感受与想法,然后再去阅读其他评论,看自己的想法有否独到之处。正因如此,这套通史既吸收众家之长,又力创自己的特色,在对150多位作家及其作品的论述中,没有简单地综合历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而是将撰写组教师在阅读、教学和研究中的独有领悟融入其中。

这部《英国文学通史》还有一个特点:离我们的时代很近,一些叙述甚至直接延伸到了当下。读者不仅可以从中了解莎士比亚、狄更斯等经典大家,而且还能读到托尔金的《魔戒》、罗琳的《哈利·波特》等通俗作品的创作始末,这在国内英国文学史的编撰中尚属首次。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