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叶嘉莹:为传承和推广中华古典诗词研究不遗余力

2013年07月18日  点击:

“叶嘉莹是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权威学者,是推动中华诗词在海内外传播的杰出代表。”这是5年前,叶嘉莹教授被授予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时颁奖词中的赞誉。

7月6日,由中华书局发起的首届“诗词中国”传统诗歌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叶嘉莹作为颁奖嘉宾应邀出席。叶嘉莹教授出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国文系。她早年在台湾地区多所大学执教,培育学生众多;1966年起至北美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密歇根、明尼苏达等大学讲学,主讲中国古典诗词,影响广远,是国际著名的诗词学家。1990年,她荣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该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

叶嘉莹教授现已89岁高龄。她以自己所挚爱的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把中国古典诗词的美感特质以及传统的诗学与词学放在现代世界文化大坐标中,努力为之找到一个适当的位置,并对之做出更具逻辑思辨性的理论说明。其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界及广大诗词爱好者中有很广泛影响。她的《多面折射的光影——叶嘉莹自选集》、《迦陵诗词讲稿选辑》、《中英参照迦陵诗词论稿》、《叶嘉莹谈词》、《唐宋名家词赏析》等作品已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