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整个社会是一个生态体

2013年07月25日  点击:

回顾中国现代化一百多年求索的历程、反思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路径,我们借鉴的理论大多来自西方经济发展的实践。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欧洲发生的主权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折点。各国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们开始摈弃传统理论和方法,积极探索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国强国梦的必由之路。金建方著作《社会生态通论》一书顺应了时代要求,从概念、理论、方法上进行创新,展示了一种新视角和新思维,为经济学研究和社会及经济管理,提出了全新的理念。

金建方将整个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生态体来研究。在《社会生态通论》的生态体篇中,他首先对生态体的概念做了界定与阐释,区分了生物体和生态体。并分别对生物体的需要、活性、竞争、适应、遗传与变异的五个法则以及生态体的依存、制约、秩序、组合、冲突、限定、角色等七个法则,各自进行了界定。然后又对角色法则在社会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应用进行说明。进而对生态体内的形同、运行规律、运行机制进行阐述。层层递进,为其后续生态社会的阐述奠定了理论和逻辑基础。

在生态社会篇中,作者运用其“生态体”理论,对产业革命以来的社会发展历程进行回顾,进而阐释其“生态社会的治理与运行”,为在中国实施全面改革,提出了前瞻性方案。在生态资源的管理理论一章中,又详尽地解释了政府与企业如何进行战略选择、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战略控制。在生态经济理论篇和生态货币理论篇中,作者对传统经济学理论实行系统化改造和创新,对中国现状进行实证考察,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对当今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思考。

《社会生态通论》是一部作者在学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实践中长期思考的累积,是厚积薄发的成果。作者研读了大量的经济学理论,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进行反思,从生态学的角度,将社会经济运行和发展作为一个整体考察,既有宏观的视野,又兼顾了微观的个体;既是学术创新的有益尝试,也为经济体制改革新路径的探索提出了方向。

循着《社会生态通论》提出的新理论框架,运用该书中提出的生态体、生态社会构成和运行规则的因素分析方法,探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新路径,将会引发一系列变革。这是一个标志。它表明中华民族开始在社会科学理论领域中,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并且有可能在实现生态文明社会过程中,引领世界新潮流。

《社会生态通论》,金建方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