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社会生态通论》引发改革新的思路

2013年07月29日  点击:

通读《社会生态通论》让人耳目一新,感觉这部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新的观点、新的学说贯穿全书

一本开启心智、获益多多的好书首先应该满足以下条件:立意高远、超凡脱俗,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看,也就是恩格斯说过的那句至理名言——科学革命首先是概念革命。因为,科学的创新性概念的提出自然会打开人们崭新的视野,丰富人们的认识,减少片面性、局限性;更会提高人们的思维层次,从而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外在的客观世界,进而才能通过理论引领顺应客观世界的变动规律与发展趋势,来减少人们的自以为是与主观随意。这就是马克思说过的,认识世界的目的是改变世界。

《社会生态通论》就是这样一部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书。在书中学养深厚、阅历丰富、视野开阔、喜独立思考的作者首先给出这部书的核心概念“生态体”,构建了从自然、社会各方面普遍联系的辩证思维视角的生态体学说,继而以大历史观为据,提出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现代文明方式应该是生态文明这一崭新概念。这不仅在逻辑上是严密、合理的,更具有让人茅塞顿开的启迪作用。

回顾历史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农业文明还是工业文明实际上就是人类非理性掠夺自然资源、破坏自然环境,疯狂无度生产、占有与消费物质财富的过程。这不仅造成当前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不可再生资源近乎枯竭、空气及水资源严重污染与自然环境的全面破坏,由此还恶化国家间政治、经济乃至军事上的紧张敌对关系,更造成国家内部各阶层的对立与摩擦。这意味着,人类社会的为非作歹已经使世界到了行将崩溃的边缘。换言之,人类社会必须要回归理性,也就是作者提出的工业文明之后,当以“生态文明”观进行科学研究才能全面、完整的认识世界,只有“知天命”才能在遵从自然与生态规律的基础上,以“天人合一”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指导,引领世界的协调发展,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尖锐矛盾与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环境问题。由此可见,社会历史发展进入到“生态文明”阶段,这一科学概念的提出较之“后工业社会”、“后现代社会”、“知识经济”、“信息社会”更能全面、准确概括与揭示这一历史阶段的本质属性与客观要求,因而更好地具有创新性理论意义与方法论的启迪价值。

与此相适应作者提出农业文明对应“礼治社会”,工业文明对应“法制社会”,生态文明对应“机治社会”的系统看法,也是相当独到且极富启发价值。作者认为,“在机治社会中,人们遵循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主张社会架构和社会体制应符合生态体运行的特定要求;主张以符合客观规律的新机制代替只靠自发运行的社会和市场旧机制。机治社会以客观规律为主导……将发挥对社会的主导作用。”上述深刻认识不仅对于全面理解中国现实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文化现状提供有力依据,也被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社会实践问题所佐证。

二、学贯中西、跨学科综合分析特色显著

仅就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而言,大体上都是按照专业研究领域划分来进行,实际上事物整体联系的属性就往往被这种划分而割裂,以至于研究结论在丰富多彩的实践面前就显得简单、激进而片面。

实际上《社会生态通论》以经典国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又根据研究内容的需要综合运用现代西方生态学、生理学、生物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经济学、伦理学、管理学等概念与方法深入解读复杂的社会、资源、经济乃至货币问题,构建出有机联系、系统化的以生态体学说为基础、以机治社会理念为核心的“机理论”体系。

科学发展史表明,科学的进步首先是研究方法或手段的进步或革命,否则就难以取得理论的实质性、跨越性发展。《社会生态通论》创新性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体现在综合运用多学科交叉分析方法去定位、解读现实中的迫切问题,从而得出自己新颖、独到的理论认识。这是和作者比较特殊的家庭背景、求学经历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分不开的。

三、宏观经济分析与货币理论独树一帜

作者在第四篇生态经济理论和第五篇生态货币理论中以全书近一半的篇幅阐述自己的宏观经济的研究成果,单从这两篇的标题文字上看就不同以往足够叛逆。作者认为经济体也是一种生态体,所以宏观经济理论也就是生态经济理论。于是,作者依据自己创造的生态体和生态资源理论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给出既不同于古典经济学又有别于马克思、凯恩斯经济学、货币主义学派的宏观经济主张,即生态经济学与生态货币理论。

在宏观经济基础理论方面,作者不仅建构了由浅入深的开放和封闭经济体系,以及加入政府后各经济总量之间基本关系的流程图,揭示其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生态环境关系,而且作者基于自己提出的代谢性和增值性资源概念还论证推导出生态经济成长(经济增长)理论。应该说,作者这些研究工作都是建立在对既往经典理论全面理解、深刻认识基础之上进行的具有探索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必然会给不同的阅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和强烈启发作用,有助于读者从全新角度更好分析、认识、理解宏观经济问题的前因后果,并为多维度寻求解决宏观经济问题的手段与途径提供了更多选择。这正是一部著作应该具有的学术追求与价值之所在。

现代市场经济中货币及其金融市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而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必然成为理论界研究和争论的持续不衰的热点问题。作者提出的生态货币理论无疑可以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生态货币学说中作者给出盈利货币概念,并划分其三种形态与四种流通方式;不仅如此,作者还相继提出“生态货币供应函数”与“生态货币公式”,以改进或取代主流货币理论。特别是“角色货币”概念的提出,对于改进货币政策增强政策效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除了以上三个显著特征之外,《社会生态通论》还具有行文通畅、练达,语言通俗易懂,跨越中西、旁征博引、信手拈来都是文章等诸多亮点。总之,反映出作者具有广阔的视野、扎实的学术功力和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意识。

希望作者金建方先生能够在《社会生态通论》已经取得的系统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把《社会生态通论》的文章做的更大更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陈及教授

2013年7月6日于怀柔杨宋镇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