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服务创新是物流企业集群发展的驱动力——评《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行为研究》

2013年11月01日  点击:

创新的概念最早是在1912年由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阿罗斯·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他指出:“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即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到生产体系,从而产生一种新的生产能力,以获取潜在利润。此后,创新理论本身在不断发展完善,也不断在实践中得以丰富和应用。有人将创新比喻成带有氧气的新鲜血液,视其为企业的生命,事实亦如此;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服务创新是其发展的驱动力。通过创新驱动,物流企业在空间上不断积聚,形成物流企业集群,为物流服务需求方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物流服务。

关于企业集群创新问题的研究,国内外学者大多从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地理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主流经济学的角度进行研究,但主流经济学在解释产业集群成长、发展与创新的动态演化过程中存在不足,尤其是对于物流企业集群来说,应用产业经济学和地理经济学研究其服务创新的形成基础、内在机理和进化动力更显局限性,而复杂系统科学理论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慕静教授撰写的《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行为研究》一书,将复杂系统理论与集群创新理论引入到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领域中,为研究和把握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的复杂动力机制及其作用规律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为培育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能力、完善其服务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在《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行为研究》一书中,运用系统分析、模型分析、博弈分析等方法,采用多主体建模、计算机仿真、数值模拟等工具,对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系统的形成、运行、演化等机理,以及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的关键因素与作用路径、创新能力评价与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模拟仿真和实例验证,同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主要观点与内容包括:①在某种或多种毫不相关的物流服务创新规则支配下,物流企业集群内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环境之间通过非线性相互作用,不断优化、协调其结构与功能,促使群内物流企业服务环境、服务技术、服务过程等得到改善与优化,并生成新的、原有企业所不具备的、更完善的服务创新行为模式与机制。②提出集群内单个主体服务创新的内生模式,包括利益驱动模式、知识与技术共享模式、竞合共赢模式和平稳演进模式;提出集群外单个主体加入服务创新系统的行为模式,包括组织联盟加入模式、技术联盟加入模式和人才联盟加入模式。③指出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的关键因素包括服务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状况、沟通能力、环境因素、集群内企业技术水平、组织管理能力六个方面,同时给出其作用路径。④指出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能力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创新资源投入能力、创新资源配置能力、物流企业学习能力、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四个方面,同时给出服务创新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

总之,服务创新是我国物流企业集群竞争优势、强国富民的根本,更是物流企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物流企业集群服务创新行为研究》一书,丰富和发展了复杂系统理论和集群创新理论;为城市物流园区服务创新体系的建设,以及我国物流企业集群的创新发展和创新型物流园区、创新型国际物流枢纽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同时将直接指导物流企业集群服务策略管理的规划和实施,有助于企业物流管理者更好地从事物流服务创新管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