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有机化学》教材推荐

2011年11月10日  点击:

由王积涛先生等编写的《有机化学》教材(上、下册,第三版)已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南开版的《有机化学》取材恰当、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在内容的编排上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因而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南开版《有机化学》教材也在不断改进,在第三版中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使教材更加好地反映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水平。

《有机化学》教材自从1993年第一版问市以来,已经被许多大专院校选为教材或参考书,甚至为台湾地区的学校所选用。《有机化学》还成为许多自学者、考研者和各类竞赛辅导班的所用书籍。《有机化学》教材至今已经累计发行了80 000册,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还被教育部确定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南开版《有机化学》(第三版)教材,我们简要地介绍本书的一些特点:

(1)以官能团为主线,把脂肪族和芳香族混合一体编排。这样避免了官能团化学的重复叙述,使学生能够清晰、系统地掌握所学知识。

(2)把理论分散于各相关章节,并与记实材料相融合。这样既便于对理论的理解和对记实材料的记忆,又可启发学生思考。

(3)突出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质的关系。根据官能团的结构特征,对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阐述,使学生从本质上了解有机化合物具有特性的内在原因。

(4)对重要有机化学反应的机理进行详细讲解,使学生理解反应为什么能进行,能够判断反应活性、反应方向、立体化学,以及反应的应用范围,并且能够在合成中准确应用。真正做到使学生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5)系统地介绍有机化合物的英文命名,并在全书中引入很多专业英语词汇,为学生学习专业英语打下基础。

(6)在每一章后面附有文献题及其出处,这些文献题是从中外文献中精选而来的,它既教会学生如何应用所学知识,又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

(7)《有机化学》(第三版)教材还有配套使用的书籍――《有机化学学习指导》(第二版)和《有机化学习题集》(第二版),能够方便读者自学,加深对有机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反应的理解,检验学习效果。

愿南开版《有机化学》教材与中国的有机化学学科一道成长,与广大读者一道进步。同时也衷心希望大家对书中的错误予以指正,以便我们重印、再版时更正。

李冰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1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