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陈省身传》(修订版)内容简介

2011年11月15日  点击:

2011年10月24日至11月4日,中外著名数学家先后聚集在南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CIM)和美国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隆重举行陈省身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此之前,国际数学联盟宣布设立陈省身奖章,以永久纪念这位伟大的中国数学家,并在2010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首次颁发了奖金为50万美元的陈省身奖章。

南开大学出版社与陈省身数学所合作,为纪念陈省身先生百年诞辰,推出了《陈省身传》(修订版)。该书基于翔实可靠的材料,以流畅的笔调忠实地记述了,一个在辛亥革命爆发18天后出生于江南小城普通人家的小男孩,处在中国的激烈动荡和变革时代,如何一步步地走向世界,成长为举世闻名的大数学家:出生才九天就随母亲逃战乱;只读过一天小学;越级考入南开大学读本科;清华大学的首届研究生;远赴德国汉堡和法国巴黎学习几何;抗日战争爆发回国,成为西南联大的年轻教授;再赴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在那里开创了整体微分几何的新时代;回国后创办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培养了一批后来成为中国数学事业中坚的年轻数学家;移居美国,在那里领导了几何学的复兴,创办了美国数学科学研究所;改革开放后回到中国,并定居天津,又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

本书的作者与陈省身先生相识多年,书的撰写得到陈先生的支持和肯定。首次出版于2004年9月,即在陈先生逝世的前三个月。

《陈省身传》(修订版)在订正了第一版中若干错误的同时,依据最新材料,重写了最后四章的内容:包括关于陈省身对现代几何贡献的更通俗准确的评价;陈先生的最后岁月;陈省身夫妇纪念碑和陈省身故居的建立;陈省身亲手创建的中美两个数学研究所的最新发展;以及中外数学界对陈省身的高度评价和有关纪念活动,等等。

本书的作者专长于现代数学史,故在书中大量引用关于中国和国外现代数学发展的史料。因此,本书也可以看作是中国和世界的百年数学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