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旅游教材网上推介材料

2012年05月22日  点击:

强调现代化教学手段,

推行实践应用型教学之路

——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旅游专业现代应用型教材介绍

借鉴

旅游,最时尚的活动。

旅游,最让人钟情的积极休闲方式。

当旅游成为一种产业,而且是世界最大的产业的时候,关于她的研究,关于她的人才培养------专业教育,便纷至沓来······

中国的旅游业离不开世界的土壤,中国的旅游教育是世界旅游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最初的旅游教材主要是在借鉴国外教材的基础上编撰的。最初的教材,她们,是中国旅游教材的弹词开篇;她们,是中国旅游教育的奠基石;她们,是国产旅游教材的阶梯······

其后,旅游教材如雨后春笋,如林中蘑菇,茁壮成长。

旅游科学是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科学。中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时代,她要求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既具有高度的理论基础,也必须具备实际的工作能力。旅游教材应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告别一支粉笔一本书的时代,告别仅给教师一本书让教师自己制作PPT的时代,告别学生纸上写作业的时代,引入电脑网络教学的时代,引入通过现代教学手段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的时代。

缘起

如上所述,近几年旅游类教材琳琅满目。如所周知,要真正选中一套满意适用的教材,还是颇费斟酌。组织多所院校的力量,按照统一的规范和要求,编写一套特色鲜明的使用教材,始终在我们的思考之中。

机遇,真是可遇而不可求。2003年的“非典”,一夜之间,我们正在旅游企业实习的50多名大三本科学生全部回到学校。按照教学计划,他们无课;实习,不能继续进行。学校要求各专业自行“消化”。经过一夜思索,我们决定编写《中华名胜100景》。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和编写规则,精心组织,派教师精心辅导,终于一举成功:该书和由教师集体编写的《长三角名胜精华》同时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和中华地图学社联合在上海出版。

经验和成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酝酿几年的教材编写计划顺利启动。虽然,参与者中许多人著述甚丰,但数十人集体编著,很可能书稿会“百花齐放”。有了前面的实践指引,“书山之路”就畅通了。由正副教授和资深教师组成的编写组按照统一要求,统一规范,统一格式和国家规范出版要求的首批书稿终于杀青。书稿得到南开大学出版社的积极评价。我们三四月份交稿的几本书,6月1日即全部出版,出现在武汉举行的发行推介会上。

特征

我们这套教材是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要求本科教育培养现代化应用性新型人才的大趋势而产生的。她是由国内多所高等院校旅游类专业的资深教师联合编撰的最新旅游类专业新概念系列教材。

强调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推行实践应用型教学之路,抓住这两个教学关键。

本教材适合旅游类专业(包括旅游管理、饭店管理、导游、餐饮与烹饪等专业)本科使用。同时也适合于广大的旅游爱好者及相关培训使用。

教材具有以下特点:

1.系统性。全套教材每本约25万字左右。包括旅游理论、旅游资源、旅行社管理、酒店管理、财会管理等模块。

2.时效性。它采用了21世纪最新的体系、理论、观点、数据、资料和案例。

3.统一性。全套教材体例统一,教学要素完整,章节层次脉络清楚。各章节有内容提要和练习。其他教学要素如教学大纲、重要概念、图片、表格、阅读材料、资料卡片等编制在虚拟光盘中。

4.实践性。重视实践活动,有书面及电子实训和练习。可用电脑和网络进行作业和实训。

5.方便性。为了方便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学习的需要,随书附有与教材相配套的网页式虚拟辅教光盘。虚拟光盘采用Frontpage软件制作(部分教材采用PPT课件),版面活泼,色彩丰富,使用方便。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大纲、全书各级目录、主要内容、重要概念、丰富的图片和表格、练习和思考、超级链接:扩展知识面的阅读材料、资料卡片等,生动、形象、直观,可与纸质教材相互配合使用。辅教光盘大幅度减轻教师负担,特别是基本免除教师板书之劳。

鹊声

目前,《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旅游专业现代应用型教材》已经出版十余本。有几本已经脱稿,正在进一步加工提高之中。

从使用学校师生的反应看,一致认为:教材《总前言》中所论述的教材的5个特点,是名符其实的。教材运用了新资料,新观点,新手段。辅教材料给教师以极大的方便。

《导游服务技能》特别强调了实用性,重视导游实践活动,设计了一日游训练,近程导游训练和远程导游训练等实训活动,使学生真正掌握导游的规范和实施能力,实用性非常强,更利于提高学生报考导游证的通过率。有的学生学完课程很快通过了导游证资格考试,就能立即上岗带团。

《中国旅游资源基础》有虚有实,有理论有实践。如旅游资源分类,角度新颖,既有认识性分类,又有实际工作性分类,全面确切。旅游容量内容对旅游景区使用价值高。分区旅游资源的论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详略得体,符合各地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教材根据旅游业发展利用的程度决定旅游景点景区的取舍,科学性强。设计的思考和练习,

学生反映,《旅游公共关系学》教材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同时贴近旅游业实践活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老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既能获得公共关系相关理论,又能对行业实际运用有所了解。

《旅游心理学》,使用院校认为该教材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同时贴近旅游业实践活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教材内容方面,设计了案例教学、心理学实验、测试等方面内容,在理论教学中贯彻情景性原则,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世界旅游资源基础》整本教材有大量的阅读材料,丰富了同学的视野。《世界旅游资源》教材归纳了几个旅游区的环境特点和一些国家的名胜,体例明晰,内容详实,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性,而且有一定的实用性!

《旅游美学》教材较全面的讲述了旅游美学及审美知识;同时通过编入阅读材料来拓展读者的鉴赏能力、培养审美意识。

《旅游饭店管理概论》打破了按饭店管理部门分账论述的旧体例,强调了课程的概论性质。

《旅游学概论》,《旅游规划实用教程》,《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文化学》也各有特点,材料充实,体例新颖,案例丰富。

《中国旅游文化》,《旅游业数量分析学》,《中国休闲旅游资源》,《世界宗教文化》等教材即将出版。

《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集成》,适合文理科类专业本专科学生与指导教师在写作毕业论文时作为规范工具使用。该《集成》是学校教务管理的最佳助手和工具,是教师指导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南,是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标尺与规范。

继续前进

《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旅游类专业现代应用型系列教材》一套十余本2008年6月出版以来,受到较好的评价,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和鞭策。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的形势,在南开大学出版社的提议和支持下,我们开始陆续对第一版教材进行修改。这次修改,总的框架和体例保持不变,主要是根据旅游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变化了的现实更新数据和材料,抽换部分章节,更加强调了教材的现代教学手段,一些教材增加了电子作业。部分教材虚拟光盘中增加了PPT课件,以更方便教师应用。这些修改,目的是使教材能与时俱进。

由于我们水平和学识所限,本套教材一定存在不少缺陷和疏漏。我们衷心希望,使用本教材的院校和师生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总主编邮箱:yxjsz2004@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