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用生态思维研究社会经济 —— 读《社会生态通论》

2013年06月20日  点击:

南开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社会生态通论》(第二版)是世界生态社会科学协会会长金建方先生的代表性作品。长期以来,金建方无论是在国家行政机关工作还是在国外学习研究或者在国内外公司任职,他都一直关注生态理论与经济和社会的关系,这本著作就是他长期研究和思考的结晶。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理论,为世界奉献了一套用生态思维改造经济社会的新方案。

看完这本新书笔者留下三点印象:

一是该书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新理论,令人耳目一新。本书首次提出了“生态体”的概念。所谓“生态体”是指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所有生命物质和非生命物质,通过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过程形成彼此关联、相互作用的统一整体。“生态体”自身就是一个运动环体,它由不同的功能组织部分和流程化的系统功能组织部分构成。这些功能组织部分在运行中要保持自身平衡,也要保持彼此之间的平衡。金建方认为,“生态体”有三个层次:人体生态体、社会生态体和自然生态体。由此可以看出“生态体”的内涵极为丰富、博大。作者在“生态体”概念的基础上进而研究了生态体法则、生态体运行规律、生态体运行机制。并且由此又向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货币延伸,步步深入,从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经济社会图景,展示了未来生态社会文明的魅力所在。

二是该书紧密结合中国社会历史和世界经济实践,积极应用前沿科学成果,富有实用性和指导性。从本书行文还可看出,作者对中国历史了如指掌,对世界经济发展过程和前沿状况耳熟能详。他对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管理学能顺手掂来,无有挂碍。正是对理论和现实的熟知和真知使其构建的理论同时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给学界启示的同时也让政府和企业家对改革未来经济社会有了战略性资源支持。比如其整体协衡理论、生态资源战略管理理论、生态价值规律理论、生态货币理论、生态社会改造思想就具有这样的功能。

三是该书内容博杂、并非纯粹学术专著,故事引领,叙述清楚,读来生动有趣。作者的多闻和丰富的人生经历反映到书中,使这本貌似很理论的书籍,打上了故事的印记,从秦汉到唐宋至明清的社会治理特征和成功失败经验教训,用当代理论解释起来显得举重若轻,一触即明。国际金融危机、美元与欧元优缺点及未来前景在他的笔下变得清晰,人民币国际化直至超越美元、欧元显露了一丝峥嵘。当然,该书并非尽善尽美,比如,各章内容多寡不一,理论体系和逻辑论证不够严密,这样的缺陷与本书的优点是相依共存,难以分割的。不过,瑕不掩渝,仍不失为一本好书。

来源:《中国改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