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广罗金牌作者 荟萃精品图书(之二)

2011年09月27日  点击:

南开大学出版社二十余载积淀书香底蕴

广罗金牌作者 荟萃精品图书(之二)

金牌作者常耀信:英美文学教材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谈到常耀信教授,可以用“咬定青山不放松”来形容。常教授20多年来一直是促进我国美国文学教学与科研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自上世纪80年代早期,他就着手制定规划,筹备编写改革开放后新型的面向英语专业学生的美国文学本科专业课教材。通过他自己和同事们的辛勤耕耘、经过同行专家的认真审定,他所主编的《美国文学选读》(上、下)先后于1987年和1991年出版,成为当时国家教委通过的高等院校文科教材,也是文革结束后较早成书的、具有新的选材原则和新的评介视角的美国文学作品“导航读物”,至今已重印17次、印数逾10万册;

1993年,他又推出了以英美文学方向研究生为主要读者对象的《美国文学研究评论选》(上、下),2007年修订后更名为《美国文学批评名著精读》(上、下),出版不到半年即重印。

常耀信独立撰写的《美国文学简史(英文版)》自1990年首印至今,已经过两次修订,2003年推出第二版,2004年即获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2005年,规划中的第三版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问世)。国内许多高校外语院/系的中青年领导和博士生导师都表示,他们上学时攻读《简史》、教课后讲授《简史》,是读着这本书在美国文学研究与教学方面逐步成长起来的。此书还是许多院校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主要教材和教师备课与授课的指导手册。迄今已重印25次、印数逾25万册;

常教授积十数年心血精心写作的《英国文学简史(英文版)》同样被选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2006年出版前的评审中,国内外学者都对该书给予了极高评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位教授在评语中说,“此书如我所期望的,把知识和流畅文体融入一炉,……我想许多人会从此书中学习到许多东西。”这样一本专业图书出版仅3年,已重印5次。

常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抱定一个目标,那就是为增加我国学子对英美和西方文化与文学的了解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改革和开放,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在包括英美和西方文化与文学等不同学术活动领域内,学术界所共同致力建设的这种基础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这需要时间、耐心、全力以赴和忘却自我的始终不渝。这也是常教授多年荜路蓝缕、潜心奋斗的动力源泉和总目标。专家或学者个人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固然可羡,但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乃是同等要务。常教授无论写作授课,心中怀着的是传播文化、普惠众生的执着信念。他讲的课、写的书尤其关注师生的需要、课堂内外的贯通,故而他不仅在科研上硕果累累,在教学方面亦堪称榜样。在国内他曾荣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称号;在美国任教期间亦得到高度肯定,1998年后多次被选入《美国名师录》。

为真实体现教材对学习者的贴切帮助、让学习者深入领会渗透在英美文学作品中的文化精髓,常教授在著述中不但向学子们展示自己多年读书、教学和研究的经验总结,而且注意表达的通俗与美感。他编写的教材,行文多为自己教学和演讲时所用语言,故流畅易懂、琅琅上口,且文笔优美、用字考究,令许多学生在熟读常教授作品的同时,也学到了精美得体的英语书面表达和规范严谨的写作文风。此外与同类书相比,常教授的系列教材较早具备了课堂作业的辅助功能,具有颇为人性化的课题设计。比如他的两本《简史》和与之配套的《漫话英美文学》,均做到了一书多用、覆盖面广:大学本科生可通过看书了解文学渊源和重要作家的代表作品; 报考外国文学研究生者可以据此为考研复习的必读材料,由研习书里的重点而找到考试的基本线索和总结框架;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除通过读书研究史料外,还可从书中的讨论题、思考题挖掘、拓展一般论文和毕业论文的素材或题目;对于授课老师,该套书可提供关于某种文学种类(小说、戏剧或诗歌等)、某种文学阶段、某种文学内容、甚或某个作家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大纲;对于一般的文学爱好者,也具有提纲挈领的参考作用。

纵观英美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作为曾经的高校本科基础教学骨干和后来的教材建设推动者,常教授可以说亲身参与、见证了该领域特别是美国文学研究的蓬勃兴起,他本人堪称英美文学教材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如今常教授仍笔耕不辍,为使更多莘莘学子受益于优秀的教材而做出新的贡献。

背景链接:常耀信,生于1945年,博士生导师,任教于中国南开大学及美国关岛大学。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也有相当扎实和深入的西方经典文、史、哲方面的基础。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同年赴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塞尔温学院进修英国文学。1984年在美国坦普尔大学英文系获博士学位。自1986年迄今,他应邀任美国《文化》(Paideuma)杂志特邀编辑。1988年被选入《远东及太平洋地区名人录》。

(摘自《中国图书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