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广罗金牌作者 荟萃精品图书(之四)

2011年09月27日  点击:

南开大学出版社二十余载积淀书香底蕴

广罗金牌作者荟萃精品图书(之四)

金牌作者戚安邦:现代项目管理学界带头人

无论是国内外还是在政府和民间,不管是在实际使用中还是在大学课堂中,还有风靡全球的PMP(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和IPMP(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现代项目管理无疑是最近十几年最火的管理学领域之一,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刊物甚至认为项目管理是21世纪最为红火的学术领域和就业去向。从1999年开始我国国际外专局通过引智工程开展引进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和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PMP),从而开展了现代项目管理的培训和教育。

戚安邦是协助国家外专局开展现代项目管理引进的专家,他在2000年编写的《现代项目管理》是国家外专局主持的PMP认证的全国指定培训教材,2001年他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面向全国播讲了“现代项目管理"的讲座,从而拉开了中国现代项曰管理引进、吸收、消化和创新的过程,在我国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和学科建设中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在他看来,人类社会古今中外都是有两种管理活动和两类管理知识,其一是项目管理活动和知识,其二是日常运营管理活动和知识。我国现存管理中最大的误区和问题就是人们经常会使用日常运营管理的方法去管理各种项目活动,结果造成了很多社会和企业活动的失败或不必要的损失。未来各国和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创新活动和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创新能力中最为核心的能力是创新活动(或项目)的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力。因此我国企业和政府都应该积极提升自己的现代荐目管理成熟程度,以便能够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中占据有利和优势的地位。

戚安邦自1986年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项目评估和项目管理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自2000年开始招收现代项目管理方面的硕士生,2001年开始招收现代项目管理方面的博士生,2004年由他领衔申办并使得南开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开展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教育的大学。由他主持的《项目管理学》课程和《项目管理学/Project Management》都是国家级的教育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这也是十分突出的教学成果。此外,戚安邦先后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和教育部与建设部等省部级的研究课题,比如最近主持并完成的国家建设部软科学课题“政府重大项目的全面管理方法研究”,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面向知识经济的项目导向型组织与社会模式与建设方法的研究”和“现代项目集成管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新闻出版总署的“十一五”重点规划出版项目《浮现中的中国项目导向型社会和组织》等等。

戚安邦在教材编写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同样具有很高的造诣,因此国家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小组曾将全国项目管理工程硕士2005年开展的首次师资培训安排在南开大学举行,此后戚安邦几乎每年都为全国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师资做培训和交流。同时,戚安邦编写的《项目管理学》和《项目论证与评估》都是国家高自考项目管理专业本科段的指定教材,另一本由他编写的《项目管理概论》是国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资助和推荐教材。

2000年《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在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戚安邦已在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其中《项目管理学》自2003年初版以来受到广泛欢迎,不断重印,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南开大学现代项目管理系列教材”和“南开现代项月管理译丛”,现已成为国内高校广为选用和十分畅销的教材与译著。

其中,“南开大学现代项目管理系列教材”主要是面向现代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和现代项目管理本科专业以及现代项目管理高自考本科段教学的,包括现代项目管理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以及专业课三个层面的教材,教材的知识体系框架是按照PMI最新发布的PMBOK2004版组织的,所以该系列教材的最大特色是与国际上现代项目管理的最新发展同步,同时在内容上也具有很强的普遍适用性。“南开现代项目管理译丛”是关于现代项目管理最新理论与方法的专著和最权威的教科书,该丛书第一辑于2005年推出,第二辑正在翻译出版中。另外,为了辅导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论文写作,戚安邦还与南开大学出版社合作,于2007年底出版了《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优秀论文写作指导》,该书一出版,就获得了广泛好评,并受到相关读者的欢迎。

背景链接:戚安邦,我国1986年毕业的技术经济硕士和我国首批管理学博士(以前的管理博士都是授予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技术经济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中心主任,MBA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项目管理协会执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主席,天津市政府的顾问专家和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顾问专家。

(摘自《中国图书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