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广罗金牌作者 荟萃精品图书(之三)

2011年09月27日  点击:

南开大学出版社二十余载积淀书香底蕴

广罗金牌作者荟萃精品图书(之三)

金牌作者乐国安:社会心理学界领军人物

乐国安于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中国现代心理学奠基人潘菽。1981年获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后,乐国安在继续研究西方心理学理论的同时,即开始探讨心理学的社会应用问题,着重研究了包括犯罪行为在内的越轨行为的原因,在国内率先提出越轨行为原因的“聚合作用”理论观点,认为越轨行为是越轨心理外化的结果。这种对越轨行为原因的解释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了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依据。此外,在国内改革开放之后,他还较早提出军事心理学研究问题,1984年在原解放军政治学院的院刊《思想战线》上发表了《谈军事心理学的研究》一文,明确指出中国现时需要重视军事心理学的研究,并就研究内容和方法等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他一贯强调把心理学研究和解决现实社会问题结合起来。他所主持的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本都是密切联系当时社会实际的重要问题,如社会稳定问题、法制建设问题的心理学研究,研究成果分别以专著形式出版。

乐国安对于社会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1992年担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之后,就开始和中国心理学界的前辈沈德灿、章志光教授等一道呼吁在中国心理学会内建立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并于1997年担任了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2001年担任了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一任主任。他1990年开始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1996年至2005年任副理事长,2006年当选为理事长至今。

乐国安自1985年底调入南开大学任教以来,潜心致力于社会心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7年在南开大学负责建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社会心理学实验室,并开始指导社会心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7年开始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至今已经为国家培养了40多名社会心理学硕士和20多名博士。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他特别重视社会心理学的教材建设。除《社会心理学理论》、《社会心理学理论新编》、《应用社会心理学》、《中国社会心理学研究进展》、《西方社会心理学新进展》之外,最为重要的图书是由他负责主编、于1990年出版的《社会心理学》。这本教材是1989年全国高校社会学系主任联席会上决定由乐国安组织全国13所高校的社会心理学教师共同编写、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该书出版后,被国内许多高校用作教材,1995年获第三届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此后,南开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支持乐国安组织南开大学的社会心理学教师对该书进行修订,先后于1995年9月、2005年5月、2008年6月出版了第二、三、四版,并且总发行量超过了20万册。在2005年出版第三版的同时,配套的《社会心理学考试指南、习题及试题库》同时推出。

由乐国安带领的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教学研究团队是国内社会心理学教学研究单位中人数最多、历史较为悠久的一支专业队伍。他们在社会心理学教学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曾于2000年获南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2001年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现有的三位教授都是博士生导师。汪新建教授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强教授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10月,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承办了全国社会心理学学术大会,来自全国的300多位社会心理学者集聚南开大学交流研究成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南开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学术水平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近日,有关方面又批准在社会心理学系建立社会心理学专业博士点,使该学科发展有了更宽阔的平台。

作为我国社会心理学界的一位领军人物,乐国安至今一直活跃在教学和研究的第二线。他一直倡导中国的社会心理学应该加强理论创新,努力开展自己的研究,解构世界社会心理学中的美欧霸权,融入世界社会心理学大家庭,为世界社会心理学大厦的建设发挥实质性作用;此外,还要加强应用的研究和实践,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社会发展作出实际贡献。

背景链接:乐国安,现任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他还担任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席。1990~1991年,他以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进行心理学理论研究,并曾多次到境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自1982年以来,他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

(摘自《中国图书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