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功力深厚的佳作——读来新夏先生《北洋军阀史》

2011年09月29日  点击:

北洋军阀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继清王朝之后掌握全国政权的一个政治军事集团,它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覆亡于1928年。1912年掌握全国政权之后,统治中国达16年之久。这16年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益深入,政治风云变幻莫测,战争烽火燃烧各地,经济凋敝,社会动荡,苛捐杂税,民不聊生。这是一段中国人民饱受蹂躏,在苦难中挣扎奋斗的历程。不知有多少贫民百姓倒毙在饥饿寒冷的死亡线上,也不知道有多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英勇战士浴血在军阀们的屠刀之下,黑云压城,风雨如磐。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这段艰难辛酸的历史。但长期以来,北洋军阀史的研究却未到应有的重视。文革以前,尚无一部全面、系统记叙北洋军阀的通史,亦无较丰富的资料书籍。而来新夏先生半个世纪之前已在这片沉寂的园地中默默地耕耘,1957年写成《北洋军阀史略》一书,是第一部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撰写的北洋军阀简明历史,为当时政治近代史者案头必备的参考书。且被日本友人译成日文,一版再版,风行海外。

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学得到迅速发展,北洋军阀史的研究提上了日程,获得长足的进步。研究队伍日益壮大,研究成果日益丰富,论文、著作、资料汇编大量问世。来新夏先生亦重理旧业,将《史略》一书,增补修订,完成了36万字的《北洋军阀史稿》,于1983年出版。篇幅较前增加,条理更加清晰,论证更加精密。1985年来新夏先生又应上海人民出版社之约编纂《北洋军阀》资料一书,收集档案传记、专集、专著、报刊等达300万字之多。此两项成果使北洋军阀史研究领域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来新夏先生和他的学生们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努力登攀,写成《北洋军阀史》巨著,洋洋百余万言,给北洋军阀自形成至衰亡的三十余年全过程,作了细致而翔实的论述,北洋军阀从此有了全面系统的通史性专著,有了科学的总结性成果。

我穷数日之力,浏览了这部著作,获益良多,深有感受,觉得此书有三个明显的优点。

第一个优点是:内容充实,史事详明,条理清晰。三十多年的北洋军阀史,事件繁复,人物众多,政潮汹涌,战争迭起。把如此众多而纷乱的头绪、删繁就简,清理整合,编写成清楚可读的历史,需要有高屋建瓴的智慧和渊博深厚的知识。治北洋军阀史,还要划定若干个时段,厘定许多派系,叙述众多事件,勾画大批人物,必须勤奋钻研、深有积累者,才能胜任此工作。

本书第二个优点是:史料丰富,辩证考信,根据充分。来新夏先生50年前就在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整理北洋军阀档案。就像他自己所说:“通过整档阅档活动不知不觉地把我带进了一个从未完全涉足过的学术领域”。他从此埋头于北洋军阀史研究。虽时有断辍,然撰成《史略》、《史稿》、《北洋军阀史》,三度成书,反复加工,精益求精,毕生寝馈于此。对史料浏览广博,耳熟能详,长期搜求,考辨再三,对史观深思熟虑,反复探研。故此书全面系统,征引史料甚多,史论结合,叙述清楚,考辨精审,堪称信史。

本书的第三个优点是观点鲜明,颇多新意。北洋军阀史是新开辟的研究领域,不同意见甚多,疑义迭出。诸如军阀的定义、特点、历史作用,北洋军阀发展的几个阶段,兴起和覆灭的原因等等,众说纷纭,百家争鸣。来先生对许多问题作了深入研究,吸收诸家之长,集思广益,折衷诸说,断以己见,创立新说,自成一家之说,论点较全面、深刻,颇能服人。

总之,来新夏先生对北洋军阀史研究已有半个世纪,虽人事鞅掌,时断时续而积年既久,功力深厚,发而为文,风发泉涌,精彩纷呈。我读后深表敬佩,故撰此短文,向读者推荐此书,以为值得一读。(戴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