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艾滋病毒及其有关病毒》荐读

2011年09月29日  点击: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耿运琪教授、陈启民教授领导的实验室,自1990年以来与美国专家一道致力于艾滋病研究。为了阐明HIV与其他病毒的相互作用,在曾毅院士的指导下,他们查阅了大量与HIV有关的动物病毒分子生物学最新资料,结合自己实验室研究的相关成果编写了《艾滋病毒及其有关病毒》一书,以期推动我国艾滋病及艾滋病毒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的研究。

《艾滋病毒及其有关病毒》一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①以HIV为中心,选择了一系列与之有关的病毒加以介绍;②以每一种病毒的基因组的组织结构、遗传复制、表达调控构成本书的核心;③在论述这些病毒分子生物学基础上,阐明各病毒之间的相互关系,为这些病毒致病机理研究奠定基础。

本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艾滋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毅先生主持编写。在该书的编写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慢性病毒学专家沈荣显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动物病毒学家殷震教授审阅了部分章节,并对该书的写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专家侯云德先生得知此事,特为本书作序。

本书由三位中科院士、四位教授及多名长期从事艾滋病毒及其有关病毒研究的科研人员编写而成。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1.内容丰富翔实。它是在作者长期从事艾滋病研究的基础上的经验总结,涉及了DNA病毒、RNA病毒和反转录病毒的多种类型,涉及到病毒分类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病理学等多学科。

2.囊括最新研究成果和资料。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大量的国内外资料。

3.图文并茂。书中带有300多幅插图,增加了直观性,有利于读者理解。

4.作者的权威性。本书的主编曾毅院士是我国艾滋病研究的开创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知名度。(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