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评
首页 >> 经典书评 >> 经典书评 >> 正文

浏览亚太经济风云的窗口——读《亚太经济发展报告》

2011年09月29日  点击:

刚风结束的APEC中国年会双部长会议公布了APEC中国年的部分成果,将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的中国APEC研究院,作为APEC中国年的成果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除每年为中国参与APEC活动提供大量咨询意见、分析报告,从而间接地为APEC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之外,其突出的学术研究成果是中选的原因之一。

《亚太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是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之一。

如今,《报告》已经出版了四本,即1998、1999、2000、2001每个年度一本。

每年《报告》由四个部分组成:主报告,根据每年亚太地区的热点问题来组织一至三篇分量较重的研究报告,对这些热点问题的由来、进程、造成的影响及发展趋势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分析。第一篇,APEC与亚太经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可以说是最复杂的经济合作组织,其成员既有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也有很不发达的国家如柬埔寨之类;既有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也有过渡经济国家如中国、俄罗斯、越南等,还包括几个次区域经济组织,如东盟、北美自由贸易区、澳新经济合作区等。因此,同样的问题在不同成员中肯定会有不同的影响。本篇主要围绕主报告分地区分析这些问题对亚太地区不同国家的不同影响。第二篇,是分合作领域对APEC各年度进展的分析与介绍,从这里可以看到APEC每年在所有合作领域的最新进展。第三篇,是重要资料选辑,包括两个方面的资料,一是APEC的重要资料,如每年的领导人声明,部长会议声明,以及重要的合作议程文件等如《大阪行动议程》《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新经济行动议程》等,二是APEC成员的主要经济指标。

这些资料、研究都是由直接或间接参与APEC活动的理论和实际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经贸部国际司、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贸委外经司、APEC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益国际经济集团东方经济研究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提供,因此,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它的权威性。

所以,每一部当年《报告》都是浏览亚太经济风云的最新最权威的窗口;若是把这些报告穿成一串,APEC最近的历史则一览无余。

(胡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