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 正文

金元明人词话

2019年06月28日  点击:

金元明人词话

基本信息

书号:

3913

ISBN:

978-7-310-03913-5

主编:

孙克强、岳淑珍编著

版次:

1

开本:

32开

装订:

精装

字数:

690000

页数:

880

出版日期:

2012-9-1

定价:

66.00元

详细描述内容简介

一、本书收录民国时期之前有关金、元、明词人的评论资料。

二、词论以总评为主,具体词作之评论如兼及总评,亦斟酌收入。

三、本书辑录金词人51家,元词人134家,明词人307家,合计492家。以词人年代先后排列。具体年代不详者,参考其事迹、交游大致推算。后附词人姓名笔画索引以便于检索。

四、论者亦以年代先后排列,论者具体年代不详者,亦参考其事迹、交游大致推算。

五、材料尽可能录其原始,而后世重复引用者不再采录;如材料仅见后世引用,则录最早出者;如材料重出且重出材料所冠论者、著作不同者,选录一家,并于其后加按语说明。为节省篇幅,评论中所引词作,大多录首句,后用省略号。

六、历代词话文献中有一些乃抄袭之伪作,如托名彭孙遹的《词藻》、《词统源流》,托名李良年的《词家辨证》、《词坛纪事》等,乃抄袭徐釚《词苑丛谈》,本书不予收录。

七、历代词话中征引、转录的情况十分常见。一些后世转录前代的材料可能有误。如清初沈雄《古今词话》收录的部分文献不一定可靠,但为保持文献原貌,本书原文录入,后加按语说明;部分文献虽注明是引用,但与原著改动太大,实际上已经成为新的评论(如沈雄《古今词话》、徐釚《词苑丛谈》、《历代词话》引录《中州乐府》),本书亦予录入,以展示其特点;一些转录他人的词话没有注明,如田同之的《西圃词说》多转录前人或时人的词话,本书尽可能采录原出处。

八、历代词话中常有同一作者撰有多种词学文献,而各种文献又有前后沿袭或改易的情况。如陈廷焯的《词则》与《白雨斋词话》,赵尊岳的《珍重阁词话》与《填词丛话》等。本书采录时如完全或基本相同则采录其前著,如改动较大则两著兼采。

九、正文所注文献版本尽量从简,详细的版本信息参见书后引用文献。

十、本书采录文献尽量使用现代整理排印本,必要时参校各种刻本、抄本。

十一、本书采录文献材料有以下数种:1.词话、诗话、曲话;2.序、跋;3.词集、词选批注评语;4.笔记、书札;5.书录、总目提要;6.史传;7.论词诗、论词词;8.词韵、词谱、词律; 9.评词专论。民国时期章节形式的专著和论文一般不在辑录范围。个别著作虽分章节,但仍具词话特点的专著如吴梅的《词学通论》仍予采录。

十二、本书与《唐宋人词话》、《清人词话》为系列丛书,统名之为《历代词人词话》。